是的,我目前應該算是已經加入了親子部落客的行列 (笑),
上次在一篇食記中有低調地提了一下,
悄悄夾帶了二句懷孕的信息,
原本以為大概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
沒想到文章一出就收到很多朋友的祝福,
讓我很感動啊,大家都有用心看我的文章 *拭淚*

所以現在格子新增了一個分類「一個高齡孕婦的孵蛋筆記」。

雖然"高齡"這二個字實在很刺眼,
不過對於孕婦來說,35歲之後就被定義為高齡了 ╮(╯_╰)╭

至於為什麼到現在才要生,
我大概得了寧願養貓也不想養小孩的病 XD
上大學時曾經在中文學校當過好幾期的教師助手,
從幼稚園的小小孩到國一的大小孩都帶過,
覺得小孩真是種可怕又麻煩的生物,
總之就是一種恐懼感,讓我看到小孩就想敬而遠之。

不過和公子安結婚的時候我也心中有數,
生小孩大約是無可避免的了,
公子安在他的家族中雖然不是單傳,卻是他家中的獨子,
公子安本身是想要有小孩的,
就更不用提我公公有多想要抱孫子了,
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催,還說已經準備好一些小孩的衣服@@

我媽媽這邊也有在問,還一直幫我禱告,
我就不懂了,我姊姊們的小孩那麼多,
加在一起都可以組一個棒球隊了,
為啥就那麼盼我也趕快生勒(*´・д・)?

二邊對小孩的關切讓我有點煩,這邊想說幾句,
生小孩是夫妻之間的事情,
旁人真的不要一直催或給壓力,
畢竟要對小孩負責的不是催生的人,
想生能生自然就會生好嗎。

拖了那麼些年,我心裡其實常常想到這個問題,
為了一個完整的家庭,小孩是否是必需的?
考量到現在經濟能力已經穩定,
我的年紀確實也不應該再拖,
同時也不希望自己以後有後悔的可能,
於是從約二年多前開始嘗試。

起初是靠計算週期,一直沒有動靜,
後來從公子安同事那裡得知有排卵偵測機,
就是它會由追蹤二種激素來偵測排卵日,這樣比自己算更準。

Clearblue好像是比較多人推薦的牌子,
他們有幾種不同的機型,我買的是當時新的型號。

Clearblue,排卵偵測機,排卵測定器,週期計算機,懷孕,孕媽咪,使用教學

 

包裝質感感覺有點單薄,
不過這不太重要,
內有附二個AA電池,
至少沒有給雜牌算是挺誠意了。

【小建議】 電池放進去之後卡得很緊,
要拿出來的話用一些小工具如銅板之類的硬物,
用手的話我覺得指甲都有可能給掀了。

CB002

 

第一次用之前先設定語言 (沒有中文),
不熟悉系統的話,操作時把說明書放在手邊參考會比較方便。

CB004

CB003

 

依照指示校準螢幕,
就是在觸控螢幕上點圈圈。

 

設定日期、時間

CB007

 

如果覺得需要,可以設置密碼,
然後基本設定就差不多完成了,
螢幕先出現待機畫面,然後跳到主畫面。

 

然後接下來的週期設定要等到生理期來的時候再設。

按"Cycle set up", "Yes",然後"OK"

 

設定好朋友來的第一天的日期和時間。

週期設定必須要在生理期開始後的四天內完成,
要不然就得等到下一次了。

 

繼續設定測試時間窗口,
在生理期結束後(約第六天開始),
要用晨尿來檢測賀爾蒙。

在這一步驟調整適合個人作息的時間窗口,
在測試日必須要在時間窗口內完成尿測,
要是錯過了,那天就無法做測試囉。

建議最好測試前至少四~五個小時不上廁所,
我覺得這樣尿液濃度做出來的測試會比較準。

CB014

 

週期第一天,懷孕機率當然低,
依照機器顯示的第六天再開始做測試。

CB015

 

可以選擇設置鬧鈴,
早上會發出逼逼聲,鬧鈴聲音不算大聲,
如果怕忘記或是錯過時間,
可能加用別的鬧鈴會比較保險。

鬧鈴設置和開關也可以由主頁面操控。

CB017

 

週期設定一切就緒。

CB016

 

主畫面的四個按鈕選項中右下角的齒輪圖示是機器設定,
按進去之後可以調整螢幕亮度、語言、校準螢幕、密碼、日期時間等,
而驚嘆號的"Reprogramme",是重設整個機器的設定,
會把所有已經存在機器內的週期紀錄都洗掉。

CB018

 

電池量低的時候會有換電池的提醒,
如果電池用完沒有及時換新的,
所有紀錄也會不見,等同重設。

CB019

 

機器會紀錄並保存每個週期的狀況,
每次測試完會螢幕會顯示受孕機率,
High表示有偵測到雌激素上升,
有比較高的受孕機率,
Peak表示偵測到尿激酶激素(LH)飆升,
通常LH在排卵前24-36小時會飆升,
所以這時候是嘗試懷孕的最好時機。

不過有可能不會每次都看到Peak的笑臉,
每個人體質都不同,
像我有好幾次都沒有笑臉,只有High。

想要更完整紀錄週期,
在主頁面點選月曆,
可以紀錄生理期血量多寡等。

CB020

 

再來是需要另外買的測試條,
【很重要】 一定要用同個牌子Clearblue的測試條。
通常每個週期至少會用到10-20不等的量,
依照個人週期長短而有不同,
(我的話大約是15支)。

CB021

 

使用時可以直接尿在測紙那端,
或者先將尿液裝在乾燥且乾淨的容器中,
將測紙垂直放入15秒(我個人覺得這樣似乎比較準),
然後把另一端的蓋子拿下,蓋在測紙那端。
(這邊示範用的是完全乾淨的測試條請大家放心)

CB022

 

要感覺到有喀一聲才算蓋緊。

CB023

 

一定要先將機器的電源打開,
(下圖因為只是示範所以沒有開)。
等待機畫面過後,
如果是在測試時間窗口內,
螢幕會有指示將測試條置入插槽中,
有缺角的那面要朝下(不清楚的話說明手冊有圖示)。

按照正確方式卡入測試條之後,
機器就會開始工作,五分鐘之後會出現結果。

對了這也可以用來測試有沒有懷孕,
當然也是要另外去買專門的測試條,
我因為原本手上就還有一些First Response牌子的驗孕棒,
所以沒有用過這個機器來驗孕。

CB024

 

就這樣,每天每週期重覆同樣動作。

這個機器就是幫助計算受孕機率高的日子,
不能保證一定成功,
還有一些情況會讓結果不準,
像是近期有懷孕過、哺乳、使用賀爾蒙藥物避孕或治療等。

 

Clearblue排卵偵測機哪裡買得到:
http://rstyle.me/~a3JiF
測試條:
http://rstyle.me/~a3JiW

First Response驗孕棒:
http://rstyle.me/~a3Jn7

 

這個機器我也使用了一年多才終於有成果,
期間當然也有去看醫生,
我覺得做輸卵管檢查可能有點幫助,
因為檢查的同時也會清通輸卵管,
做檢查後的三個月就發現懷孕,
幸好沒有需要去打排卵針 *鬆口氣*。

現在已經進入第17週了,是中期了吧,
下次再來分享前期的一些瑣事,
現在每天還是搞到很晚睡,好難改啊,
我還是趕快收工去睡覺囉!

 

 

 

arrow
arrow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