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就想寫我籌備婚禮的心得 - 一方面為自己做個紀錄, 另一方面可以給需要或是有興趣的朋友做個參考 (只給參考而已喔, 每個人的狀況和想要的會不同). 

婚禮是件勞民傷財的事情, 其中有很多細節不到自己親自上陣是不會了解的. 就算我之前參加婚禮經驗豐富, 還幫忙過大姐的婚禮準備, 但是到自己結婚才發現不簡單... 一天寫不完, 因此需要分解歸類. 開始之前我必須再次強調這只是根據我個人經驗整理而成的, 不過理想的婚禮, 做功課是重要的. 我可是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網上查各種資料滴. 

還有補充一下, 這些經驗談大部分是給不想花太多錢, 能自己來就一手包的精打細算派. XD

首先, 在沉浸於甜蜜幻想之餘, 還是要回到現實. 婚禮這東西已不再是單純的交換誓言, 自從眼尖的生意人發現賺頭, 已被濃濃的商業氣息包圍著. 非豪門皇族的平民百姓, 想辦場OK的婚禮 - 套句英文片語, 都要cost an arm and a leg...因此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是溝通以下幾點:

1. 錢從哪裡來? 每個地方的習俗不同. 台灣是男方, 美國則是女方, 不過現代人也有很多是兩方一起分擔. 我和Andy就是依照各自的經濟能力來分.

2. 預算多少? 最好實際把可能會用到的花費一一列表算出個大概, 免得後來出現窘狀

3. 要辦場什麼樣的婚禮? 中式還是西式? 如果家裡頭不介意, 最省錢省事的大概就是法院公正, 再發函公告親友, 連請客也可免去~ (當然天主教和基督徒一定要在自己教堂由神父或牧師來主持)
有興趣者可參考酪梨壽司的日記, 分上下篇
酪梨壽司的日記 - 我如何成為人妻   (上)
酪梨壽司的日記 - 我如何變成人妻(下)

得到共識之後再開始計畫, 比較不會到時候意見不同發生不必要的爭吵. 其實不單要結婚的兩人需要溝通. 兩個家庭也需要溝通, 尤其如果一方或是雙方家長有出資贊助. 當然, 溝通也不止於開頭而已...因為越到後來壓力會越大, 我聽鍋很多對要結婚的人(包括我和Andy) 都曾在婚禮前為了歧見或誤會發生爭吵. 所以一路溝通, 先養成好習慣, 對以後的婚姻生活應該多少有幫助.... 

如果有很強的資金做後盾, 要辦場豪華風光的婚禮, 就請個有經驗的wedding planner (婚秘) 來幫你把夢幻中的婚禮變成現實吧! 
沒有婚秘也沒關係, 請繼續讀讀我的心得報告, 上網找資料, 多花些時間和心思, 還是可以變出不錯的婚禮, 而且更能享受那種成就感~

最後附上一些可能會有幫助做功課的連結...
台灣:
非常婚禮
婚禮情報
美國:
Wedding Detials.com
Wedding Planning Tips
也可以試試搜尋引擎, 找找更多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