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北美版的世界日報上看到一篇讀者投稿, 標題為「好命貓」. 筆者寫到她的貓結紮之後吃到過重, 老了之後又沒運動, 最後變成20磅的胖貓! 結果胖到沒辦法清潔自己的屁屁而長瘡, 筆者因此得三天兩頭就替貓咪洗屁屁, 否則就會有難以忍受的臭味. 在文章結尾, 她感嘆貓的好命, 因為有她幫忙清潔照顧, 而不知道她自己年歲大後是否也能有如此待遇.

我讀完之後很不以為然. 雖然她有負起責任照顧她年邁又有毛病的貓, 但是追根究底, 還是養育不當造成的, 怎能稱之為好命?? 貓咪是愛乾淨的, 如今連彎腰替自己洗澡都有困難, 還要讓人幫她擦洗屁屁, 一定也不願意. 如果換成她自己, 就算有人天天忍著難聞的氣味照顧她, 恐怕她是不會說自己好命的吧...

我覺得養寵物像養小孩, 很多地方都需要注意到, 貓的飲食和運動是其中一部分. 狗阿貓阿也是會得肥胖病的, 像是關節炎, 糖尿病和心臟病. 健康適量的飲食很重要, 不要餵食貓狗人類的食物, 不要以為小貓小狗還年輕就放任他們隨意吃得很多. 養成習慣之後要改就很難了. 而乾淨的飲水要一直都有, 尤其是貓年老之後. 

我最受不了有人得意洋洋的炫燿自己過胖的貓狗, 沒錯肥嘟嘟的很可愛, 可是肥到那種不正常的樣子就很糟糕好嗎! 因為體積比例的關係, 貓狗體重多一磅少一磅就差很多, 所以需要常常觀察. 還有運動不能少, 負責的主人需要定時陪貓狗運動. 就算老貓, 也還是對一些貓玩具會感興趣的, 所以不要找理由說自己太忙或是貓咪不和你玩. 

現在也有幫助貓狗減肥的食物, 可是因為每隻貓狗狀況不同, 所以最好是詢問獸醫的意見.

像這些超胖貓狗, 我真替他們感到悲哀...這種叫做歹命OK...拜託拜託不要虐待寵物, 不要讓你的貓狗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