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脊髓麻醉,生產紀錄,產房紀錄

 

關於孕期還有不少事情想要記錄,
不過想說還是趁著現在記憶猶新時,
先把生產住院的經驗打出來好了。

大部分過程都沒有照片,
所以就曬baby照片來代替吧 XD

不少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剖腹產,
那要說到年輕時目睹過二次自然產之後,
便得了絕對不考慮自然產的病,
身邊聽到的一些產房故事也更加深我的決心,
所以我找醫師的時候以願意開刀的為主,
後來在一位親戚的介紹下找了她的婦產科醫師,
雖然診所和醫院都離我家有點遠,
但看過後覺得這位醫師確實很有經驗,
也就願意每次看診都花個三、四小時來回。

MTXX_20180121132208

 

當我表明希望剖腹產時,醫師問了原因,
然後只說了我們先評估看看,等之後再做決定,
害我有點擔心醫師會想要我自然生,
還好醫師也許是考量到我是高齡產婦,
後來同意幫我開刀,時間定在預產期的前一週。

接近日子的時候我有想過寶包比預定的日期更急著退房的可能性,
還好Obi很合作的乖乖等到我們排好的那一天。
手術安排在上午10點,2小時前必須報到準備,
怕塞車耽誤時間,我們早上6點就出門了,
我媽媽也帶了雞湯和很多食物同行陪產。

和醫院門口的櫃檯說明是來生產之後,
就被護士用輪椅推到產科部門去了(生平第一次坐輪椅)
其實我可以自己走過去的,但是醫院的規則所以why not

辦好手續又在輪椅上被送到檢查室,
換上醫院提供的袍子,監測鷹兒心跳、抽血、吊點滴等,
期間護士問了很多問題,並說明待會將要進行的流程,
也有臍帶血公司過來詢問參加或是捐贈意願。
我們最後決定參加,像保險買個安心這樣。

MTXX_20180109094151
產前檢查室

差不多快到時間時我的婦產科醫師過來打了個招呼,
接著就準備進手術室啦!
手術室只能讓一個家屬陪同,所以我媽媽先去等候區休息,
而公子安要在門外等到麻藥發揮作用,要進行手術時才能進來,
所以我就先孤單單的進了手術室。

我一進去就無法控制地全身發抖,牙齒也不停打顫,
因為手術室溫度非‧常‧低,感覺會先被冷死 哈哈,
當我坐在手術床邊緣秋風瑟縮時,
護士溫柔的扶住我,並將額頭輕輕與我的額頭互碰,
哦,是要給我溫暖嗎?可是我還是冷欸…
"沒事的,靜靜的先不要動,很快就好。" 護士輕聲安撫著…
原來是要打麻藥啊…於是依照麻醉師的要求彎腰並努力不要抖太厲害。

老實說和開刀比起來,更令我感到緊張的是半身麻醉,
針管要從背上打到脊髓那裡好像有點可怕啊,
打之前的消毒又是一陣冰寒刺骨 *抖*
麻醉師幫我施打了spinal block(脊髓麻醉),
也就是將麻藥直接打入脊髓液中,還好沒想像中那麼痛,
打進皮膚時有像打針那般刺痛一下,接著有點酸酸的感覺,
全程護士都像之前那樣扶著我,和我額對額,
並告訴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和我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被這樣溫柔對待多少有點鎮定的效果吧 XD

打完就躺到手術床上,馬上有人拿來熱毯子幫我蓋住上半身,
至少身體有一半暖和了一些 ><
過一會麻醉師開始測試麻藥的藥效,
用尖銳的鉛筆尖先刺我的手臂,再刺我的大腿,
測試這兩處對痛感的敏感度,又問我是否能動動腳趾。
後來發現脊髓麻醉對我似乎不那麼有效,
我大腿隱約還是可以感覺到痛,而且也能勉強擺動腳趾頭,
於是把我側翻過來打另外一種epidural block(硬脊膜外腔麻醉),
這種是將麻醉藥注射在硬脊膜外間隙。

再來測試麻藥效果的時候我小小擔心了一下,
要是麻藥沒用怎麼辦…還好這次終於完全發揮效用了,
只是完全不能感覺或控制雙腳的感覺真令人很不適應啊,
麻醉後護士馬上幫我插尿管,還好都完全沒感覺,
要不然聽說過程很不舒服。

這時候醫師都準備妥當,在我胸前拉起了簾幕,
公子安也被放進來,陪在我身旁。
說到這個簾幕,產婦可以選擇透明或是不透明,
透明簾幕是讓媽媽可以親自見證寶寶從肚子中被拿出來的那一刻,
但是其他時候(開刀和縫線)都還是會被遮住,
免得陪產的人或是產婦自己看到血淋淋的過程會昏倒,
我當然想盡早看到寶寶,所以要求透明簾幕。

IMG_20180109_105747706
剛出爐的Obi

從開刀到寶寶出來很快,感覺不超過20分鐘吧,
下腹部靠近恥骨的地方開橫的切口。
(所以那處的毛髮要先刮掉,如果自己沒有刮,護士會幫忙)

當遮住透明簾幕的遮布被拿走時,我馬上想看嬰兒出來的樣子,
結果因為我太怕冷,手術前護士在我上半身包了厚厚好幾層熱毯子,
擋住了大部分視線,還來不及看清楚,
寶寶就被護士接過去照顧了,然後簾幕再度被遮住,
醫師繼續工作,把胎盤拿出來後將傷口縫合,
這部分的時間比開刀久,期間公子安去旁邊剪臍帶,
然後把Obi抱過來放在我胸前,
肌膚對肌膚親密接觸(Skin to skin),
那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說不出的感動,
捧著懷中的小生命,感受她的體溫,彷彿心也融化了~

IMG_20180109_105505839
公子安幫寶包剪臍帶

IMG_20180109_105844690
skin to skin與寶包肌膚的親密接觸

Skin to skin只有短短幾分鐘,很快又被護士抱走包起來,
手術室實在太冷,必須幫寶寶保暖。

IMG_20180109_112115926
我和寶包都裹了好幾層毯子…

等傷口縫好,我被推去recovery room(恢復室),
觀察血壓心跳和麻藥減退的情形等,
這裡面也是只能有一位親友陪同,
不久Obi也被抱過來交給我。

MTXX_20180109121023

 

在恢復室待了約莫30-40分鐘,
我的腳已經慢慢開始恢復知覺,身體狀況也都穩定,
就轉移到產後病房(postpartum room)

由於還不能下床,尿管必須插著,
護士幫我腳上套了按摩機,幫助血液循環。

IMG_20180109_160605889

 

基本上頭一天都是護士來幫寶寶換尿布,
定時過來幫我量血壓、體溫,給我止痛藥,和檢察寶寶的狀況等,
止痛藥會依照疼痛程度來給不同的藥。
我的三餐醫院會提供,每次先有人打電話來讓我"點菜",
從前餐到甜點飲料都有幾種可選,每天變換菜色,
像是有雞湯、起司堡、煎鮭魚等…
必須說餐點比我想像的要好(但我完全忘記拍了 = =)
陪同的親友則每天免費供應一份(自選午餐或晚餐)

手術完要等好幾小時之後才能開始慢慢開始吃流質的食物,
對了,手術前12小時不能進食,連水也不能喝,
到後來我實在口乾得很,護士便拿了一杯冰塊給我,含著至少解解渴,
對此我媽媽頻頻皺眉,連忙吩咐我要含溫了才能吞下去。

MTXX_20180112120324

 

第二天有位護士來幫Obi擦澡(臍帶沒有掉之前不能洗澡)。

然後在護士的看護幫忙下,嘗試下床,能走去上廁所之後就拔尿管,
基本上我第二天開始就可以緩慢的在房間內移動,
看似恢復得一切順利,除了第一晚開始有點頭痛,
躺著覺得還好,但是一坐起來頭就痛,當晚就報告護士了,
於是這天麻醉師過來看我的情況,因為有可能是打脊髓麻醉的副作用,
他看我的頭痛似乎沒那麼嚴重,所以要我再觀察一下,
如果吃止痛藥並休息後有好轉就沒什麼問題了。

可是第二晚我頭痛不但沒減輕,反而更嚴重,
每次坐起來餵奶或下床走動都痛到我咬牙,
還出現耳鳴,連聽聲音都有點不清楚的情況。

vlcsnap-2018-02-06

MTXX_20180110172158
擦澡完香香的寶包

第三天我的婦產科醫師打來關心時得知我的狀況,
和我說要和麻醉師要求做blood patch(血液注入法),不要再繼續忍,
終於熬到中午,麻醉師過來發現我臉色慘白,馬上安排我去做blood patch。
原來頭痛是因打脊髓麻醉穿刺後,大概是我個人體質的關係,
穿刺的洞沒有癒合,造成腦脊髓液慢慢不斷漏失,
所以要先抽取我自己的血液,
然後再從背上打到穿刺孔上"修補"那個洞。
Blood patch的施打過程和脊髓麻醉差不多,只是要更久,
因為注射血液很慢,要彎著腰幾分鐘不能動,
聽得我又開始冒汗 >< 平時打針我倒不怕,
但這就是莫名會令我緊張,即使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痛…
還好這個療法最後有成功,後來頭痛和耳鳴的症狀有慢慢減輕,
結果到晚上的時候頭是沒再痛了,
胸部卻開始脹痛,硬得跟什麼一樣,第一次體會脹奶,難受死我了 >,<
後來護士拿擠奶器給我,之前沒奶很努力餵,Obi也很努力吃,
被她咬得都裂開了,結果用擠奶器也是好痛 T_T

IMG_2403

 

附帶一提,這邊的產後房間是一個產婦單獨一間,有浴室、窗戶,
也有一張單人摺疊床,不過空間滿小的,
只容得下產婦、嬰兒和另外一個人過夜休息,
我媽媽沒辦法一個人開車回去,所以第一晚公子安自己開回家,
第二天再開過來,那晚他試了睡病房的椅子、等候區的椅子、
最後乾脆睡車上,然後時不時過來看看幫忙。
我看他這樣真夠累的,加上我媽媽在這裡也沒怎麼睡到,
說實在反而讓我也跟著沒辦法休息,
隔天我讓公子安和媽媽回家好好休息,第三晚我就自己一個人住院。

MTXX_20180115142030

 

第四天我問醫師是否可以回家了,
醫師說看我決定,如果覺得有需要可以再住一晚。
那我當然要回家囉,頭已經不痛了,傷口痛是正常,
其他沒什麼問題,也就沒有必要再待在醫院,
回家反而才能好好休息,會比這裡舒服許多呀~
於是等公子安中午把工作告一段落,就過來帶我和Obi辦出院。

uri_mh1517385273034

 

病房內有些東西是可以帶回家的,
像是沒用完的尿布和配方奶、包布、和塑膠盆等。

至於我這次為了住院帶來的一些衣物,都沒怎麼用到,
本來想說換自己的睡衣會比較舒服,可是發現穿醫院的袍子比較方便餵奶,
然後醫院也會提供可棄式內褲和棉片給產婦,沾染到惡露隨時換,
而且房間內有空調,所以不用擔心會冷到。

MTXX_20180115131758

 

大概中午時段很多人出院,等了好久才輪到我們,
當然我又有輪椅可以坐了,直接從房間被推到停車場 XD
而寶寶當然是放在安全座椅中,我們本來以為準備齊全,
後來才發現…我們忘了帶寶寶的衣服@@
醫院只有包屁衣和包布,還好在護士的幫忙下用包布把Obi保護妥當。

然後因為遇到交通尖峰時段,差不多開了二個小時才到家,
還好寶寶坐車容易睡,一路睡到家醒來後才吵著肚子餓要吃奶(笑)

MTXX_20180127140706

 

本來以為醫院會給我開止痛藥的藥方,
後來醫護人員沒提,我也忘了問,
回家後就吃家中的ibuprofen,
大概吃了四天,可以忍得了傷口的疼痛之後就停止了。

今天Obi剛好滿四週,
她還挺能吃的,現在已經長大變重不少,
我抱她從來不覺得累(也許手會有點痠XD),
最愛她肉嘟嘟的饅頭臉,和她頂鼻子,
其實心裡希望她別急著長大,
在媽咪懷中待久一點,好能享受這種幸福感~

公子安更不用說了,完全被Obi征服,
每次換尿布換衣服就小心翼翼,就怕哪裡弄痛她,弄得自己滿頭大汗 XD

有這麼寶貝的女兒,我們心中滿滿的感激,妳是上主給我們最棒的新年禮物喔!

MTXX_20180202171726

 

延伸閱讀:

剖腹產媽咪必備用品【VANESA溫妮莎】加強型隨意黏束腹帶

 

星際大戰主題的新生兒派對 ♥ 我的Baby Shower紀錄

 

 

arrow
arrow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