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 Glacier Bay
這天船整日航行於海上,不會停靠任何港口。因為就要去看此行最主要目的的冰河囉!一大清早,就已經抵達阿拉斯加冰河灣。


在冰河灣國家公園和保護區,是遊客可以觀賞及認識冰河的一個獨特景點。冰河灣地區有16條冰河流入海中,其中有12條是潮水冰河。而這12條潮水冰河中,有4條潮水冰河至今仍活躍地崩解出冰山來。*


我們最先看到的是Margerie Glacier,船會在水上停留約兩個小時,讓遊客觀賞壯麗冰河景色。


船先將一邊面向冰河,過一陣子之後慢慢打轉,讓另外一面也能清楚看到。


所以這趟航行,有陽台就很占上風,至少轉向其中一邊的時候可以比較悠閒的在自己艙內欣賞。


水面上有很多浮冰碎塊。不過很可惜這次我們沒能見到冰河崩解的景況。


本來我為了相機壞掉的事情,還抱著一絲希望,特地跑去船上賣相機的鋪子那裏,想說看看能不能買一個新的電池試試看,結果他們只賣N牌以及相關產品。


弄了半天,差點誤了回自己陽台觀賞冰山的時間。


總算趕在船離開Margerie Glacier之前,還能從陽台捕捉到好幾張冰河之美。


看來修相機的事情,只能等到回家之後再處理了。幸好啊幸好,剩餘的旅途還有Sony可以用,而且拍出來的照片也不差。


冰河灣位於阿拉斯加內灣航道的北端,由空路大約在朱諾西方77公尺處。冰河灣內的一些著名冰河有: 謬爾冰河、里格斯冰河、麥布萊德冰河、約翰霍普金斯冰河、以及馬傑瑞冰河。*


剛剛我們去過馬傑瑞冰河,現在要前往的是約翰霍普金斯冰河(Johns Hopkins Glacier)。


為了保護自然景觀,這裡每天只容許兩艘遊輪進出。這天另外一艘船是Holland America。


用船當比例尺,就能看得出冰河的壯觀。


冰河灣國家公園有隆起大約5,000多公尺的覆雪山脈,沿海海灘與被保護的小海灣、深峽灣、潮水冰河、森林和河川。*


由於公園的五分之一幾乎都是海洋水域,冰河灣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包括:瀕臨絕種的座頭鯨、飽受威脅的太平洋海獅、麻斑海豹、海獺、和海豚。*


公園的陸地區域則是各種動物和鳥類的家園。*


被雲圍繞和雪覆蓋的山頭。


再回頭看看之前的荷美遊輪,就快要消失在煙霧中,也別有一種特別的氣氛。


Johns Hopkins Glaciers就在眼前了!


船無法開近,所以遠遠的停留了一會,但此景仍然美得令人屏息。


四周還有幾個規模較小的冰河。


現今被稱作冰河灣的這個地方,根據1794年一位勘測隊員的描述是,冰河內的一個5-英哩凹口,延伸至"眼睛所能分辨的範圍"。*


到了1879年,當科學家/自然學家約翰?爾來到這個地區,發現冰已經後退了48公里,才真正產生了一個海灣。如今,冰河灣裡的冰河仍然持續地快速後退。*


冰河灣國家公園和保護地這個地區,在1925年時被指定為國家紀念公園;到了1980年才變成國家公園和保護地,大約有一百萬公頃被指定作為荒野之地。*


1986年,冰河灣國家公園成了生態保護區,這個地區在1992年時又被指定為世界遺產。*


接下來經過的冰河是Lamplugh Glacier。


很好奇這個冰河洞有沒有通往什麼地方...


整個冰河長約8英哩。


船沒有再多做停留,慢慢的駛離這個冰河。


如此讓人沉醉的景色,當然也拍了一小段影片。只可惜,我們隔壁艙房陽台上的那群人超煞風景,大家都在靜靜的欣賞,就他們幾乎全程不斷在喧囂吵鬧,耳邊一直聽到什麼babbatui,babbabui等莫名其妙的字眼,讓我到最後也忍不住大笑出來...


後來又經過這個Reid Glacier, 也是在有一小段距離的情況下遠眺到的。


整個約11英哩長。


大概下午一點左右看完所有Glacier Bay行程中的冰河。


這裡的風景很寧靜,可以讓人很放鬆地把心靜下來,暫且不去想煩惱的事情。


不得不提一下這天的天氣,意外的是個看得到藍天白雲的晴天,只是偶有比較厚的雲層。


這天其餘的時間,基本上就花在看電影和參加船內一些活動了。下一站船停靠Ketchikan!

註*:節錄自介紹阿拉斯加的網站文章 - http://www.alaska.org.tw/AlaskaGlacierBay.htm



本日blah:一直害怕這七天的遊記會到年底都寫不完,現在都已經過了聖誕節了,我要再加把勁啦!話說我的相機後來送修了,果然是晶片短路,唉... T_T



如果你也覺得冰河風景很動人,請不吝按個推啦~ 感謝
arrow
arrow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