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 Juneau。終於要開始定點觀光了!這天船會停靠朱諾,待會將帶給各位的兩大重頭戲就是...噹噹噹~ 賞鯨!


以及欣賞Mendenhall Glacier的壯闊冰河之景。



經過了昨日一整天的航行,我已經滿心期待今日在朱諾的探險,只是...看著烏雲密布的天空,也只能在心裡嘆口氣了。早在出發前幾周我就開始猛查阿拉斯加的天氣預報,結果偏偏就是我們出航的這一周幾乎天天都掛著下雨的圖標


朱諾(Juneau),是美國阿拉斯加州的首府,人口數約31,200。這是個沒有路可通往外界的地方,交通只能靠撘船或飛機。


遠在歐洲人來美洲定居前,這裡是印地安部落活躍的地方。後來,1880年在Snow Slide Gulch發掘出金塊,因此在這建立了一個採礦營地,然後一年之內就發展成為一個小鎮。


朱諾的
介紹及歷史就這樣簡略帶過吧,如果有興趣知道得更詳細點,請參考維基百科:中文版點我 英文版點我(較詳細)


船已經停妥,我們也帶好外套背包相機
,排隊登陸。每次上下船都要記得帶好房卡,在門口的時候必須刷一下。


一下船,就能看到眾多當地旅行團已經拿好旗幟在等待遊客。找到屬於我們那團的領隊登記後不久,就準備搭小巴士出發囉。我們這次參加的團叫做Whale Watching & Mendenhall Glacier Photo Safari,就是會先用小船帶我們去海上尋找鯨魚的蹤影,再來會領我們走一段簡單的步道,直達這裡著名的景點Mendenhall Glacier看冰河。至於"Photo Safari",一看便知是為了招攬拍照狂們...就是除了主打的行程外,還附加一個專業級攝影師當導遊,根據簡介,整趟設計都是以取得好景
讓遊客拍到好照片為最高宗旨。聽起來多麼令人心動啊,讓我義無反顧老早就報了名。當然也有徵詢過Andy意見,他樂得輕鬆地全權交與我來計畫,反正我要玩哪裡他跟就對了。

在搭小巴士去坐船的途中,導遊簡略提了一些關於攝影的基本知識,例如光圈和快門的使用等。
到達碼頭之後大家先輪流上了廁所。我排隊排最後,出來的時候所有人幾乎都已經踏上小船,四下張望沒看到Andy,導遊和我說他已經先到船上了,領著我也走向停在不遠處的小船,然後和船長說可以出發了。我本來就在奇怪Andy怎麼可能會不等我呢,結果一上船發現他根本不在,趕緊叫導遊別開船,導遊這才又跑回去找Andy把他給帶過來...吼,這整團人也不多,才十三、四個,我和Andy更是唯二的亞洲人,怎麼還會差點落下一個咧...


耶小船
到海上了,所有團員們也早已抓緊相機備戰。這船是專門為野生攝影而設計的,整片的玻璃窗都可以掀起來,不用擔心隔著窗子拍得霧煞煞,也比較不會有為了取景而發生卡位戰的問題,窗緣還設置了靠墊,有助於拍照時減少手震。


儘管我心裡不斷禱告不要下雨啊,雨滴還是無情的開始落下 *哭*


這裡所有賞鯨團都號稱,如果沒看到鯨魚每人將退費$100!
很有經驗的船長果然不久就瞄到海上的一個小黑點!各位有沒有看到露出水面的鯨魚啊~


賞鯨是有規矩的,以不打擾到動物們的生態為主。
就是不能刻意開船到他們旁邊,驚嚇到他們


因此看到的鯨魚通常都離我們滿遠的,在這種情況下,長鏡頭就比較好用,但我只有Canon入門機的標準配置鏡頭,只好用原尺寸照片來裁切成你們現在看到的這樣...看起來好像很近其實隔了一段距離。


哇,這艘船也太幸運了!竟然有鯨魚就在他們面前浮出水面,讓我們好羨慕!


誰也無法預料鯨魚會在哪兒冒出來,除了靠船長的經驗以及與其他船互通無線電之外,有點像是靠運氣的捉迷藏遊戲。


每次鯨魚要下潛的時候,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能拍到經典的尾鰭影像,不過還是有點可遇不可得吧,


雨仍舊沒有停歇,並且透過開啟的窗戶打進來,每個人都忙著一邊保護相機一邊不停觀望,就怕錯失了任何一個好鏡頭的機會,早已管自身其實也又濕又冷了。


雖然有點辛苦但也是很難忘的經驗。


偶爾可以看到鯨魚的呼吸,這時候大致可以期待即將露出水面的鯨魚了!
噴出的水氣幾乎和旁邊的小船一樣大呢。


兩隻一起出現了!一大一小,會不會是媽媽帶小孩呢~


我理所當然地霸占了Andy送的新相機,讓他用舊的Sony 但拍出來的照片也不賴!


我們在這裡花了約2個多小時,不斷的在海上轉呀轉,直到是時間轉戰下一個景點。


最後給各位來段我用連拍照片做成的超短片...下雨天浪有點大,船晃得有些厲害,別盯著看太久免得頭昏喔!


離開前還看到了好幾隻海獅,賴在石頭上休息。船長保持著距離遠遠地讓我們觀望了一下就過了,所以只能看個大概。


就要返回碼頭囉。


一上岸,同團有個眼尖的人看到遠方樹上棲息了一隻美國國鳥白頭鷹!代表勇猛、力量和勝利的白頭
(bald eagle)異常珍貴,產於北美,現在大部分生活在阿拉斯加州。


下面是用Sony DSC-H9拍出來的,我覺得這個相機的15X 光學變焦還是滿不錯的。


接下來又經過一段車程之後來到Mendenhall Glacier附近的一條簡易
步道。全程約1.5英哩,這是一條比較新開發的冰磧生態步道,讓遊客觀察近期冰河退去之後重現的生態風景。雨還是沒停,幸好不大,但是濕碌碌滴行動很不便。


的小溪裡,有幾條鮭魚正逆水往上游。



沿途導遊會講解看到的一些植物。


但是窄窄的步道也不可能一下子擠十幾個人,加上大家又各自有想拍照的對象,所以隊伍一下子就已經零零散散的。


我只隱約記得這個森林好像是近25-100年間才形成的....


其實也不能怨嘆老天下雨,畢竟朱諾位於溫帶雨林範圍之內。
這棵樹呢,是被水獺給咬斷的。


到後來已經差不多脫隊,根本聽不見導遊在說些什麼了,只是自顧自地隨便拍。


現在則是連當時到底想拍什麼也記不清了...



這個比較明顯,Andy是要拍瀑布吧。


這裡有很多野生的菇類,我不確定是否能食用,反正別輕易採來吃就對了!


匆匆替香菇照了相之後趕上隊伍,發現這時步道已經走到底,可以遙望到冰河了!


畢竟是幢景了好幾年的景色,
瞬間令我感動得說不出話。


水上還有好幾塊浮冰。


這裡還有另外幾個步道,其中一個好像還能通往離冰河比較近的觀景點,但可惜沒有包含在此團的行程當中。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向遊客中心索取資料。


雨水總會打在相機上,糊了鏡頭,想好好拍照都有點不容易。


冰河是由數十年的積雪被壓縮成高密度的冰而形成,當光線照射在這些高密度的冰上,光譜上的顏色大部分都被吸收,只有藍色能透射散開,所以冰河看起來藍藍的。當然由於冰河移動時難免會摻上碎石泥沙等,才會有些地方是黑黑的。


把底下兩個划皮划艇的人當作比例尺,更能顯出這冰河的雄偉。


感覺在冰河前只短暫停留了一下子,就得搭小巴打道回船了...一些團員特別要求在離船不遠的小鎮下車,我也想稍微到處看看,和Andy一起也跟著提早下了車。


本來想找看有沒有什麼便利商店之類的,買些零食飲料,結果不是珠寶店就是紀念品店....



Mount Roberts Tramway。遊客有時間的話可買票坐纜車上山,一覽周邊美麗的風景。本來我也有考慮花一個小時左右上去瞧瞧,但是渾身濕答答的我們只想趕快回公主那裏去換上舒適乾爽的衣服,打消了此念頭。


一路冒雨快步走回黃金公主號,還是忍不住停下腳步拍一下她的背影...


同樣也在這天停靠朱諾的還有Holland America


和Celebrity Cruises。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篇寫了好幾天才寫出來,除了整理照片之外,編寫的時候還需要上網查些資料,免得發表了任何錯誤訊息...寫得我都有點快抓狂了.....不過總算是完成了....*呼* 下一篇也是有好多照片,不知道又要弄多久了,但是先預告一下,會有很多可愛的動物出場,對喜歡動物的各位來說保證是值得期待的,所以絕對要有耐心喔!



Syb's Blah:關於在朱諾的遊覽團,除了看冰河、賞鯨之外還有好多其他的行程可以選擇,比如坐直升機直接讓你走在冰河上、拉狗雪橇、看熊、掏金、其他戶外運動等等等...可以直接向船公司訂位買票,也可以自行上網比價錢,訂到相同或是類似的行程。如果是自行訂購行程,最主要考慮的是時間問題。一定要確認出發和回程時遊輪是停靠在岸邊的,免得趕不上哪個都會讓旅行大打折扣(趕不上開船更慘)。

我們參加的這個Whale Watching & Mendenhall Glacier Photo Safari之行,我是在出航前就和公主號訂了,因為價錢和自己訂差不了多少,而且時間更能配合進港和開船。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行程還OK啦,沒有像我當初期待的,學到任何拍攝技巧,這點讓我有些小失望。價錢方面,早點訂的話一個人約美金$200,費時約5小時。下次若還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更想選擇能和冰河近距離接觸的團吧~


看我這麼努力幫我按個推喲!
arrow
arrow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