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後,Andy的爸爸決定帶我們來趟簡短的廈門觀光。開車繞了一些地方,剛好經過胡里山砲台,由於那小姪女也沒有來過這裡,就很即興的買了門票進場。


以下簡略帶一下這裡的歷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胡里山自從明代時就設有炮台,並派兵駐守,清朝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時任閩浙總督顏伯濤在白石頭至沙坡尾一帶,建了一條全長1667米,高3.3米,厚2.6米的花崗岩石壁並安裝100門火炮,稱為「石壁炮台」(英國人稱為「長列炮台」)。鴉片戰爭期間,廈門島被英軍攻陷,石壁炮台被毀。

現存胡里山炮台是清朝洋務運動時期的產物,由當時福建水師提督彭楚漢及閩浙總督卞寶第題奏獲准建造。工程始建於光緒二十年(1894年)三月初八,完工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十月初八,工期兩年八個月,完工時的閩浙總督為楊歧珍。

炮台結構為半地堡半城垣式,兼具歐洲和明清的建築風格,總面積達7萬多平方米,其中城堡面積1.3萬多平方米。炮台分為戰坪、兵營和後山三個區,內有暗道、護牆、護城壕、彈藥庫、兵房、觀哨台、官廳等。台基由烏樟樹汁和紅糖、糯米、砂土、石灰等攪拌而成,十分堅固。


清朝光緒年間,政府為了加強東南沿海的海岸防禦設施,從德國克虜伯兵工廠購買了四門280毫米後膛海岸炮,分別設置在閩江口電光山炮台(2門,現已無存)和胡里山炮台(2門,現僅存1門)。炮台原還有兩門口徑150毫米的副炮,但都於1938年5月被佔領廈門的日軍運走。



彈藥包模型


我猜是表演用的道具砲...


歷史牆。


也有不錯的海景,隱約能看到金門。


官廳


閱練場及營房。


乍看之下我們原本以為是監獄....


不過裡面沒有開放,即使努力的瞧也看不到啥....


石化的木頭。




歷史浮雕牆




城門。


城牆


瞭望台龍旗


出入口處的景色。


看園區簡介,還有一些室內的展示和影院,不過我們沒有去看,大概轉了一圈就出來了。接著又開車到附近的沙灘去走走。


這天風很大,吹得整個沙灘有點灰矇矇的,而且沙打在腳上還刺痛刺痛呢...


照片照不出來風沙飛舞的樣子,所以錄了一小段...套句已經流行好一陣子的話...就是名副其實的....沙很大.....


雖然如此還是吸引了不少人來。



尤其吸引了很多kitesurfing
愛好者,其中也有外國人。


這是我第一次看人玩這水上運動,滿新奇的...中文不知道是叫什麼...風板嗎?






風吹久了有點涼,略為觀賞一會,拍照留念之後就準備打道回府囉。 



Andy爸爸的小姪女目前仍就讀廈門大學,因此先把她送回學校的宿舍。聽說校園很美麗,不過我們就沒有進去探訪了。


呼...這天的照片終於全部放入完畢....

arrow
arrow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