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在買貓食要結帳的時候,看到櫃檯放了好幾盆給寵物吃的草,順手帶了一盆回家給五毛。她饒有興趣地嗅了一會就開始咬著吃,只是塑膠盆子好輕,禁不起扯,一下就倒了,後來我才知道,光只有這盒子還不行,還得找個花盆來放...只是一拖,直拖到草都枯了我都還沒去找....現在那盆草早被我丟啦.... (通常這草要是照顧得好可以放約三個禮拜)

那貓咪為何要吃草呢?底下我上網蒐集了一些有關資料,彙整出以下結果,供給大家作個參考。

貓咪為何要吃草:
世界上沒有吃素的貓咪,貓咪全都是肉食性動物,非得有肉吃才能過日子,但是這並不意味貓咪不需要或不喜歡吃些水果、蔬菜,有些貓科動物偶而喜歡吃一些美味的蔬果,做為肉食以外的補充。

吃草的原因:
1.吐出胃中囤積的毛球。青草對貓咪的身體有益,它含有某些維生素和豐富的 纖維素,可以做為有效的嘔吐劑,因為青草葉面上的絨毛能夠黏附在消化道的纖毛,達到催吐作用,幫助貓咪把毛球之類不需要的東西吐出來,不過所吃的草一定要無毒才可,並不是每一種草都可以吃的。

2.誤食有毒食品或令腸胃不適的食物,想藉吃草來達到摧吐作用,把令身體不適的東西盡早吐出來。

3.肚子裡可能已經隱藏有寄生蟲了,想藉吃草來改變胃液的酸鹼值(PH值),若貓咪寄生蟲太多時,仔細觀察吐出物,會發現 到很多的寄生蟲。

4.取得必要營養素「葉酸」:根據研究結果發現,貓咪吃草是為了吸取葉和莖中的汁液以便可以在體內製造營養素,進一步分析後指出,貓咪真正需要的是汁液中所含的「葉酸」成份,一旦貓咪自覺需要時就會去尋找以免匱乏。

常見的貓咪食用植物:
1.盆栽式貓草:並不是所有的雜草都含有葉酸成份,在稻科或苜蓿科等細長的草中可以發現如:小麥草、燕麥、稞麥等,此外目前市面上有賣一種匿稱為「貓的沙拉」的草中也含有葉酸。

2.木天蓼:大部份的貓咪無論是嗅到、舔到或嚐到木天蓼的味道都會立刻呈現出興奮狀態,出現流口水以及在地上打滾的情形,有點類似發情或撒驕的狀態,木天蓼這種含有些微藥物療效的植物,只能種植在寒帶、緯度較高的國家如日本、韓國等,日本人把它當做是健康食品,用來加入食物中當作佐料,助長元氣,所以若貓咪一聞到木天蓼,會精神大振,活動力變強,其它類似的貓草如樟腦草、魚腥草也都有相同的效力。

3.貓咪薄荷草:現在市面上,非常流行一種產自北美稱為神奇貓草的貓咪薄荷草,許多貓咪很喜歡吃貓咪薄荷草,這種薄荷類的植物內含貓薄荷內酯,會讓約三分之二的貓咪發生效用,與木天蓼等貓草類似,其強效的貓草還可以促進貓咪消化並幫助貓咪排除體內的毛球。

那麼哪些植物對貓咪有害呢?我找到一個討論區,裡面有不錯的解釋,因為資料有點多,所以就不全部列出,有興趣者請到這裡參考。

再來請欣賞更多五毛的照片








本日blah:
最近時間一直不夠用,所以回留言進度又落後許多,m_ _m 幸好就快有個長週末了~ 希望到時候能用來好好回留言囉.....這期間就謝謝各位的耐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