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 91

 時報資訊記者:【張玉貞】

根據統計,90%的老化來自日曬,防曬如果沒做好,美白、抗老甚至保濕所花的錢和功夫就等於白費,消費者要防曬,首先要了解什麼是UVA與UVB與SPF、PA:

UVB:中波紫外線(防曬乳以SPF表示,數字越高防曬時間越長)

UVA:長波紫外線(防曬乳以PA+表示,+越多代表係數越高)

★數字:SPF係數 要分季節和場合

據雅漾經理簡維瑩表示,SPF要分等級,如SPF15-20適用於冬天與四季的室內;SPF20-30則適用於夏天室內;SPF30-40適用於夏天戶外;SPF50或50+則適合山上、海邊與滑雪等場合。至於異位性皮膚炎和術後肌膚適合用SPF50+,但室內用SPF25即可。

★迷思:SPF50+以上 未必可全天防曬

每個SPF代表防禦UVB時間15分鐘。以SPF30為例,約有450分鐘防曬力,SPF50約有750分鐘。但冒油出汗或被抹掉時,其防護功能就消失。故時間一久或與其擦很多層,不如適時補擦一層。

★撇步:紫外線防禦 SPF30已足夠

你需要多少紫外線抵禦力?寵愛之名總經理吳蓓薇提供如下計算公式:

(SPF係數-1)/(SPF係數)×100%=紫外線防禦力

若SPF15的防禦力即等於14除以15再乘100%等於93%;以此類推,SPF30防禦力則為97%,SPF50為98%。係數愈高對皮膚負擔愈大(也愈貴),除非到山海雪地,SPF30左右已足夠防禦且可避免負擔。

而盲目追高係數可能會造成皮膚封阻、致敏甚至致癌性,目前歐盟與衛生署皆公告業者產品不得再標示高於SPF50,超過者只能以SPF50+為標示。

★研究:UVA是老化最主要元凶

資生堂研究發現,UVA1波長超過340mm,是老化的真正元凶。其對人體傷害包括老化、破壞DNA與免疫力下降。

歐洲化妝品與香水協會日前發表所有防曬品需標註UVA防護的聲明。且歐洲產品標示應為UVA/UVB<3,才是合格產品。此舉使諸多產品將於2008年起標註,品牌理膚寶水安得利全護防曬系列,則率先於今年七月起將全面使用新標示。

★選購:物理+化學防曬品 兼顧清爽不過敏

體內防曬也是新角度,可多吃美白和抗氧化營養補給品,如維他命C等。不願全身油膩或覺得防曬品全身擦太貴的話,不如以遮光衣帽或陽傘遮蓋。清爽幾乎是所有人擦防曬乳的要求,但最安全的物理性防曬劑,是屬油溶性,感覺稍油膩,適合敏感脆弱與術後和兒童。化學性防曬劑雖最清爽,但對皮膚卻不好,想要兼顧清爽的折衷法,市面上有一般肌膚都適用的物理+化學防曬品可選擇。

而水、露、凝膠狀產品用來雖感清新,但產品卻得增加化學成份才會讓使用者有清爽感,故敏弱肌者最好先在手內側測試以防敏感。
 


 

源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6/57/ee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